close
周五下午在與老師約定的時間前一小時去接亞亞
正好遇到院裡的用餐時間
坐在苦苓樹下的孩子們每個安靜的吃飯
我們坐在旁邊的椅上等著亞亞
院裡的氛圍和我以前去的育幼院不大相同
眼前的每棟建築都是一個模擬的家庭
但每個家庭組合起來的又是一個更大的家庭
像是一個小型的社會

將近半小時的等待,才看到亞亞慢條斯理的提著行李過來
還是那個德行,超ㄍㄧㄥ的孩子
和院裡的姊姊道了別回到車上
我們都很好奇亞亞這幾天的生活
首先問他「你那天來的時候哭了很久嗎」
亞亞搖搖頭:「沒有啊」
果然孩子只在父母面前脆弱

原來擔心的五點起床,也都做到了
問他怎麼這麼爬得起來?
亞亞說「因為我不想被處罰」

問他這幾天有沒有被打手心??
亞亞點點頭
為什麼呢?因為吃飯愛說話....

亞亞一點一點的報告他的生活體驗營
我們大概勾勒了一下他門的日常生活
每天四點多近五點起床
先到樓下報名,要報哪個家還有名字
然後就是跑步,聽說林院長也跟著跑
而且還會拿著鞭子在後面,誰要是跑得比他慢就會被修理
((亞亞說~院裡面最兇的就是院長^_^哈哈)
跑完步後要到佛堂
雙腳盤腿念金剛經
接著要跟著院童齊呼口號(像是我要用功讀書...這類的~亞亞說她記不起來都是跟著院童一起念)
接著就各自回到自己的家
然後依照院裡的作息要掃地、整理
亞亞被分配到的工作應該是拖地
其中有個參加體驗營的姐姐還教他們怎麼拖地
教到她們都會了後才去做自己的工作

亞亞說這幾天最害怕的就是被阿姨或是哥哥姊姊罵
因為事情沒有做好的話,哥哥姊姊就會罵人
由於他們年紀小,所以負責的事情都是簡單的工作
問他換下的衣服怎麼處理?
他說要放到洗衣機裡,然後哥哥姐姐就會洗好、曬起來
乾了以後自己要去拿衣服,拿好還要記得把衣架放回去
感覺就像是個大家庭
每個人都要學會遵守規定

其他時間都做了些什麼事呢?
他說院裡有電視可以看,所以他看了最新的哆拉ㄟ夢,還有跟著姊姊看魔女十八...什麼的
不過最讓他高興的是,他還看了很多書
問她哪有書?他說廁所旁邊有個區域有很多書
而且還有很多書是跟我們家一樣的

回到了家,馬上就先搜尋他的小老鼠布丁
上樓時還每個房間巡了一遍
還說書房怎麼怪怪的!跟以前不大一樣
感覺亞亞像就個小大人,說話沉穩了點也更能表達
最重要的是少了些稜角
過去對爸媽的要求總愛討價還價、表現不悅
剛回來的他對於我們的要求似乎都覺得理所當然

洗完澡看到他躺在床上直呼「好舒服」
或許經過了這樣的七天,他真的體會了家的溫暖與價值

問他有沒有想念爸媽
他不好意思的笑說
今天就有大哭,哭到很喘
因為家威姊姊下午就離開了,不知道我們什麼時候去接他
所以就大哭了起來

像是突然想到似的告訴我
媽媽~還有,星期三的時候我很想你~就一個人坐在蹺蹺板那
然後我有畫你喔,可是是畫在沙堆裡....
聽得我眼淚猛掉~一整個不捨~
寶貝啊~我也真的好想好想你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a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