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出門時又為了要穿哪雙鞋而有衝突
我想這樣的事件在小妞跨進滿四歲這個階段一定會越來越多

不過幸好小妞的個性跟媽一樣-屬於事過境遷型
爭吵過後來是可以繼續享受出門的快樂
----------------------------------------------
仔細想想這一年的亞亞變化很大
從小腦袋單純的憨憨娃娃兒
慢慢變成鬼靈精怪的小女生

還留戀著之前她把媽媽的話當聖旨的階段
媽媽說什麼都是對的...
記得那時無聊,還編了一個媽媽是美人魚的故事
那時的小妞認真的聽媽媽瞎掰
甚至媽媽最後說「所以我是美人魚...」時還猛點頭...

現在...別想了...
小腦袋已經進化成可以自我判斷
或許是之前太常作弄她
現在對於媽媽的話他也常常表現出「是真的嗎??」的懷疑表情
((怨不得別人,自己活該..愛亂編故事...))

除了接受指令外,小妞的小腦袋也慢慢開始有自己的空間
眼睛有了自己的審美觀,開始對媽媽選的衣服品頭論足
洗澡時媽媽常被他一句「今天穿的這件褲子不好看」給打到身受重傷!
也有了自己的秘密...
會偷偷告訴保母「你不要跟媽媽說喔!~」
但幾次傷害媽媽之後
小妞又會心軟的開始安慰媽媽「因為我怕你笑啊...」
理由往往用的非常適當而且冠冕堂皇
這是真的理由嗎???

由於小妞開始有自己的想法,而且有能力表達
在溝通上已經不是單純的單向教導
甚至還要把他的想法引導出來
但引導太多,會變成他的藉口
引導太少,又無法理解她實際上的想法

感覺上這樣的拿捏出現在很多事情上
我想不只我們這些爹娘迷惑
更迷惑的應該是小妞....
「為什麼跟我說可以選鞋子時,又告訴我現在不要穿涼鞋?」
「為什麼跟我說要和小朋友做朋友,但又告訴我現在不能出去玩?」
「為什麼跟我說不可以罵人時,你們卻可以罵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a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